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

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读后感 -- 论古代离别之绪

华文(二)课业


古诗十九首之读后感

论古代离别之绪


我组所选的课业题目乃是摘自《古诗十九首》中的《迢迢牵牛星》。《古诗十九首》中所有的诗均出自于东汉末年的战乱时期。《古诗十九首》是乐府古诗文人化的显著标志,这其中深刻描写了文人在汉末社会思想大转变时期的心灵的醒觉与痛苦。

《古诗十九首》所抒发的,是人生最基本、最普遍的几种情感和思绪,令古往今来的读者常读常新。它触及了人生最基本的情感:离别的情感、失意的情感、忧虑人生无常的情感,而这三类情感无不同时表达了人的内心的一种真实的情绪——孤独。离别之情多相思,相思无尽是孤独。从诗歌创作的形式上看,诗歌在意象表达方面也体现了这一种孤独感。

从题材上看,《古诗十九首》中为游子思妇诗。它们通过思妇之词、游子之歌衍生出思妇伤怀、游子思归、士子失意、友情淡薄、及时行乐、感叹人生短暂和忧虑人生无常等各种情感,各个情感看似独立,实则是以不同大角度看同一件事。思妇、游子和失意文人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必然的联系,所以各种情感之间也就相互影响、相互推动,也就更加剧了其情感中的孤独和悲凉意蕴。

其中,《迢迢牵牛星》引用了牛郎与织女的神话故事来带出当代社会的思想观念。但本诗的主人公并不是牛郎而是织女。这诗着重刻画的是织女哀伤不幸的一面。这诗以织女的形象表现出当代思妇内心的情感。在那个战乱的年代,游宦之风极盛,离别乃是兵家常事。家中的男丁不时要出到烽场应战,也有些乃是为了求知识而离乡背井,远走他乡。这导致妇人必须自力更生,终年思念其夫。

当中,《古诗十九首》中的《行行重行行》这诗则叙述了读书人为了求学问遥走远方、负笈从师。这首诗可以说是最具代表性的思妇词。诗中流露的是女主人公面对辽远空间的畏惧和恐慌,也写出了对人生时光易逝的感伤,这份孤独犹如在大漠中独行的旅人时时被死亡提醒般令人恐惧。

另外,与思妇相关联的是游子,正是有了游子才多了闺中的思妇。这一种关联也很自然地连带着游子们的孤独,但游子们的孤独似乎比思妇的孤独有更深层的意蕴。因为思妇多是单纯的闺中思夫的孤独,而游子却多了一层在人世间、在异地的人群中那种无助少援的孤独。他们对人间冷暖的感受更为深切。他们对故土的思念之情可说是非笔墨能形容。这些情感皆出现在《涉江采芙蓉》此诗篇中。这诗中的女主人公陡然采了芙蓉欲送给她的爱人,但她苦苦思念的丈夫仍在他乡。他那远在那方的丈夫也带着无限忧愁,遥望着妻子所在的故乡。他故不能看见故土的山水,也见不到日夜思念的妻子,但那份情怀就是一对同心离居的夫妇那痛苦叹息的交鸣。这体现了丈夫在异乡孤独的单独形影,所以很怀念故土的温暖。

如今,离别依稀常常发生在生活中。现在的离别并不如以前古时候是远离故土去应战之类的,而是跟古代学子一样远离家乡到外求学,也有一些是为了拼搏事业到国外发展,一些是移居到国外生活等等,也有的是为了毕业了分道扬镳。但与古代不同的是,就算给家乡递封信也方便多了,并不像以前还需以飞鸽传书的方式才能将家书交到收信人手中。

至今,科技日新月异,通讯与交通的发达带给了人们不少便利。当想念离别已久的亲朋戚友,拨个电话就可联络到对方,知道对方的近况。此外,还能通过网际网络的设备进行视讯,这能看见日夜思念的对象,不必像以往苦苦猜想那人的最近状态。

纵然今日要与思念的人联络或见面,都简易过古代的人们,但我依稀害怕也讨厌离别。我曾为了离别而留下眼泪,这都是因为有着人们最真挚的情感。离别以后,可能以后还会再相见也可能永远不见,所以离情别绪涌上心头时,感性人的热泪往往都会落下。

有句话说:“ 离别是为了再次的相聚”。这句话的语意很美,让离别多了份凄美的感觉,也不至于让人们那么伤悲。自从读了《古诗十九首》这些诗词,我深刻了解离别的痛苦,但我下定决心,下次离别要坚强地忍着泪水,不让与我离别的人牵挂与担忧。只要我坚强地与他们挥别,或许他们心中会对我更放心。《古诗十九首》绝对值得一读。




38 comments:

Jia Hao·家豪 said...

离别往往都是让人最伤感的。但是没有离别,何来的再相聚呢?没有离别,也不懂得珍惜彼此。

YoUr's J❤Y said...

离开是为了下次再相逢而分离。离愁是在所难免,但为何不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呢?

西土瓦 said...

离别虽然痛苦,但有了离别才会相聚。
离别让我们学会了更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懒惰小孩^^ said...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五年多后我们也将各奔东西,但是只要大家心里有你我,又豈在朝朝暮暮?

Neo绍柔 said...

离别,确实让人很无奈。有没有什么东西是永远都不会分开的呢?

shuang said...

离别是为了再次的相聚。。但试问离别了哪来的相聚??

ky静仪 said...

家豪~ 你说的对。离别或许会让人们更加珍惜对方。
伟财~ 我何尝不想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呢?但,每次面临时,都控制不了眼泪,泪水始终决堤。

ky静仪 said...

尹甄~ 对,离别会让我们更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倍维~ 五年后的离别,或许难分难舍,但大家都必须分道扬镳以拼搏事业,在各地成就自己的教育工作。

ky静仪 said...

绍柔~ 世上没有不会分开的东西吧。最重要的是,是将那份感情深深铭记在脑海里。

Honeyyin said...

"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
离别只不过是生活中的小插曲,偶尔的离别会让生活中多了些色彩。
当泪水在脸上滑过时,不是因为伤心、舍不得;而是为了等待下一次相聚的开始。

ky静仪 said...

黄双~ 离别后,会有再见到的那天呀。就像你远道来柔佛州升学,与家乡的家人和朋友离别,现在假期有回到诗巫跟他们相聚呀。

PingHwee said...

离别是为了再次的相聚。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

ky静仪 said...

函吟~ 我觉得你对离别抱着乐观的态度。因为你觉得泪水是为了等待相聚而流下。等待是非常需要耐心的一件事。等待可以很煎熬,但也可以很漂亮。这在于等待时所抱着的是个怎样的心情。但我呢,是觉得相聚还是离别都好,或许泪水都会滑下脸庞。离别因为要分开见不到面而流泪,相聚流泪是因为太感动,终于见到自己思念已久的人。

ky静仪 said...

炳辉~ 对呀,谢谢你对这句话的认同。

伟盛 said...

有相逢必有分离,有分离必有重逢,所以对于分离不需要太伤心。我们应该珍惜彼此相处的时光,把最美好的回忆留在心中。。。

ky静仪 said...

伟盛~ 你说得对。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将美好的回忆留在心中,以免日后后悔。

爱你的人 said...

离别之情多相思,相思无尽是孤独。。。
好美的一句话啊。。。

ky静仪 said...

dota神~ 谢谢你的留言。

Ea Sy said...

人们总是为离别而情伤,为相聚而欢喜……
当然,离别情伤是在所难免的,此别一去,或许就不懂什么时候才能重逢了。但换个角度想,小别胜新婚,有了离别的思念才会衍生重逢的喜悦。就好比我们,可能在家里时每天觉得父母的叮咛是唠叨,可是当我们离乡背井出外求学时,又会发现我们很想念那些所谓的唠叨。在此有句话愿与大家共勉之,这是我以前的部落格标题:过去,就让它成为回忆;没有离别,又何来再次相遇?

淑蓉

Sin Pin said...

古代社会像牛郎与织女相爱不能在一起的情侣举不胜举,但是幸亏他们没有为爱自杀。我们现今社会何尝不是这样呢?想得开的人便不会只寻短见,想不开的人就要葬身火海,以为没有了对方就是不行的了。

shi ying said...

我觉得只有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相爱却不能在一起,这些都会让我们看清楚我们最想要的是什么。

ky静仪 said...

淑蓉~ 我赞同你的说法。在离开家里到外求学,我确实想念家里的“唠叨”。以前在家里,总觉得唠叨好烦人。离别后再相逢的心情确实欢喜。

ky静仪 said...

欣萍~ 我觉得殉情自杀是一件很蠢的事,也不值得这么做。所以,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我们必定应三思而后行。

ky静仪 said...

诗颖~ 我觉得我们应该把握当下,而不是在失去后才后悔。

jyinglim 佳莹 said...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其实我们不必太执著于离与别,只要曾经拥有,彼此的回忆里都有个自己,这样也已经足够了。虽然谁都不会想要离别,但在某些时候,暂时的离别也不见得是件坏事,反而是个新的成长阶段。前提是,我们必须时时刻刻活在当下,珍惜当下。

林佳莹

ky静仪 said...

佳莹~我同意你的说法。离别或许会让一个人成长。

alice said...

“离别是为了再次的相遇”,若能再相见,那就是一个“缘”字。若有缘,就算离别了,也能再次相遇。

ky静仪 said...

alice~ 我同意你的看法。缘分会将人们紧紧牵系在一起。有缘分的话,是会再相见。

★菱芳 said...

离别的感觉真的很难受,我个人很不喜欢这种感觉。但我们确实比古人幸运多了。那是因为现今科技发达,只要一通电话我们就能与在任何地方的朋友们联系了。

hy yee said...

离别能让人学会坚强,何尝不是件好事呢?

联辉 said...

离别未必是不好的,在离别后让人们习得如何珍惜。虽然分离是会让人很痛苦,但他们从此也会懂得珍惜相聚的喜乐。

ky静仪 said...

菱芳~ 对咯。今日科技的发达造福了我们。基于通讯的发达,我们联络亲人也容易得多了。

ky静仪 said...

hyyee~ 离别就表示少了个人陪伴,我觉得不是件好事。离别固然会让人更坚强,但也会让一个人变得寂寞与伤感。

ky静仪 said...

联辉~ 你说得对。离别的确会让人珍惜相聚时所带来的喜悦之情。

琬婷 said...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有相聚总会有分离,虽然每次的分离都是伤心的,但我们也必须面对它。

Missy Jane said...

离别,是为了再相聚。而再相聚,也要懂得珍惜。

ky静仪 said...

琬婷~ 对呀。在人生中,纵使再舍不得,我们始终要面对分离的。

ky静仪 said...

Jane~ 你说得对。我们必须要懂得珍惜。